財務部的阿美是全公司公認的好好小姐,脾氣超好不說,人又熱心,凡事有求必應,總是努力做著別人所期待的事。職場上經常發現這種好人存在,從不要求回報,同事請她幫助會覺得是理所當然,她也會不好意思推卻。部門同事每次闖了禍就找阿美幫忙,她也常為了其他人留下來加班,總是希望讓每個同仁都快樂滿足,即使遭受不合理的對待, 也不會抱怨。



不斷犧牲自己去成就他人,在凡事競爭的職場上這不叫聖人,這叫「爛好人」。工作場合裡常見每天混水摸魚的人,很懂得將自己的工作私下分配出去,分配的目標對象,就是像阿美這種好心人士。反正有事找他們幫忙就是囉,這些甘於被利用的好好小姐先生們,即使心裡有些掙扎,也不知如何去拒絕他人的請托。常常犧牲自己,成功卻是屬於別人。標榜以和為貴的社會中,又不知道如何Say No,到最後也分不清真的是「幫助他人」還是「被人利用」,爛好人一路當到底,也不曉得如何改變根深柢固的「好人」形象,更別想對一天到晚占他便宜的人發脾氣。其實遇到這種情況有幾種做法,可以考慮看看:



教他人如何捕魚



常說一個人要想吃魚,不是直接給他魚,而是讓他知道捕魚的方法。有許多人喜歡利用像阿美這種爛好人的個性弱點,本身也不想多學習(因為多學要多做)。操作軟體不會問阿美,表格不會寫問阿美,當她從早到晚在忙著為人收尾時,對方也懶得看,因為下次再遇到了問題,還是有人可以跳出來幫忙。每回遇到同事來求救時,記得一定要教會他怎麼做,而不是幫他完成工作。軟體不會,現場示範給他看,表格不會填,給他看範本。千萬不要認為你順手幫他做完比較快,即使你兩三下就快手搞定,對方還是沒學會,每次遇到同樣問題,他又會來找你,結果要解決的問題會愈來愈多。自己寶貴的時間只會白白犧牲,對方也毫無成長,幫他反而變成害他。



控制自動幫人的衝動



Sally每天私務繁多,上班大部分時間忙著講私人電話,每天快下班時發現工作做不完,就楚楚可憐地到處撒嬌,要求其他同事來幫忙她收拾殘局。這時候天生充滿愛心的同事阿美,就會義不容辭地過來幫忙,整理檔案、打字、雜事收尾一下子幫她做完。久而久之就變成一個慣例,不去幫忙好像說不過去,也怕他人說自己很沒有同事愛。像阿美總覺得自己有責任義務,去幫助所有人解決問題,已經是不懂得推卻他人的請託了,甚至還先跳出來自動請纓。其實下次有如此衝動前,先冷靜考量一下,對方是否值得幫?當一個有求必應的好人之前,一定要有選擇性,譬如說:同事家庭出現問題、急病或有突發狀況,這時幫忙同事當然是應該的。可是當你發現,對方根本就是有能力而不想做時,請不需心存仁慈,個人的工作責任一定要自己承當,要不然這些占了便宜還賣乖的人一定天天找上門,沒完沒了。下次如果快下班時Sally又來撒嬌求救,建議阿美可以告訴她:「做不完喔,那妳還不趕緊些,我也忙得不可開交,不阻礙妳做事囉,不然大家都下不了班,再談!」



學習直接了當的拒絕



「Just Say No!」直接了當的拒絕,有那麼難嗎?我記得數年前剛到北京任職,就聽聞有位經理非常喜歡打電話到處跟人講公司同仁的閒話,尤其是在下班時間,常常電話打來一講就是一、兩個小時。當我第一次於週六下午接到他的來電時,就劈頭問他:「請問是公事嗎?如果沒有緊急性,麻煩星期一上班再談!」雖然之後他到處說我不近人情,但至少我下班後的生活品質安靜許多,沒有被他干擾到。我們當然理解沒有人喜歡被拒絕,可是學習直接了當拒絕人,是職場生存必修課程之一,有些「爛好人」做久了,突然要他開口直接了當地拒絕別人,可能有點難,最後自己搞不好還內疚半天。拒絕他人只要記得秉持著「理直氣和」原則,不傷對方自尊,又能清楚表達立場,多練習幾次就順口了。「爛好人」在職場上非常容易遭受有心人士操縱,把寶貴的時間及精神犧牲奉獻給他人,到頭來人家卻獨攬功勞,自己慘遭被利用而不自省。可憐的善心人士們,醒醒吧,別再做爛好人了!

文:chengchunhao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d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