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女王
  • 不用自卑,女人的人生三十才開始
    出色創意—南君繪圖

     

    女人過了三十歲就會愈來愈沒有身價。」
    「女人年紀到了,再不結婚就會沒有人要,嫁不出去。」
    「女人到了三字頭,Party就結束了。」
    「怎麼辦,過了三十歲是不是就變成老女人了?」
     
    老實說,在兩三年以前,我很怕自己年紀要到了三十大關,就像很多女生一樣,害怕自己脫離二字頭,變成三字頭的「老女人」。二十五歲以前,還覺得自己有揮霍不完的青春;二十五歲以後,突然發現時光飛逝比想像中還快,一下子,就要面臨三字頭的考驗。很多女生每一年生日都插上問號的蠟燭,害怕面對自己的年紀,深怕插上的數字愈來愈大。


    就像很多人說,女人一到三十好像就瞬間變老了。幾年前我看到《敗犬的遠吠》這本日本翻譯書,我還會忿忿不平地說:「為什麼未婚就要當敗犬?」但是過了這兩年,精確地說是在我二○○七年出書後,生活經過了很大的改變、人生突然瞬間成長後,我覺得自己改變了好多。二十幾歲和三十歲的我,對很多事情和價值觀有了不同的看法,如果要用一句話來說,我覺得自己變得很自在坦然,能輕鬆又舒服地面對很多事情。

    然後,我突然發現,以前恐懼三字頭、害怕變老的我,居然一點也不害怕三十歲那天的來臨;以前討厭別人嘲笑未婚的女生是敗犬、年紀大的女生會沒有人要,現在居然一點都再也不會生氣了,反而一笑置之又坦然地說:「對。我就是三十歲了。」我不會隱瞞自己的年紀,也不介意別人覺得我老了這個事實。

    以前的我,一直想著三十歲以前要結婚、把自己嫁掉,但是現在居然樂於享受單身敗犬的生活,不把婚姻當做壓迫自己的理由。我變得更有自信、更豁達,更自在樂觀地面對所有女人會在社會上面臨的考驗。就像我開始很坦然地面對自己即將「變老」這個事實,我很感謝自己有了變老的這個過程,我覺得自己每一年都沒有白活,每一年回頭看都覺得自己變得更好,那麼,我花了這些歲月和時間,才是這麼的有價值。

    有人說女人過了三十,身價就開始下跌,但我反而覺得自己的一切都變得比年輕的時候更好。我變得比過去更好看(老實說我以前真的長得不好看,二十五歲以前的長相靠運氣,二十五歲以後長相真的是要靠後天努力和個性修養)、更有自信、更圓融、更有工作和生活經驗、更懂得自己要的是什麼,不要的是什麼、更磨練了自己的銳氣、更懂得體諒別人,謙虛待人、更了解這個世界……我覺得自己像海綿一樣,不斷快速吸收成長。

    身價就好像可以陳年的酒,然而並不是每一種酒都禁得起時間考驗。
    有的酒剛開瓶的時候有甜美的氣泡,但是不馬上喝了它,過沒多久氣泡沒了,變成過甜過膩,像糖水一樣沒有了價值;有的酒一開瓶時喝不出它的風味,還帶點澀,但是放久了以後發現散出了陣陣香氣,放愈久愈好喝。你的身價是即開即飲的廉價酒,還是禁得起陳年的好酒?

    過了三十後,我對一切事情的想法不同了。我在意的不再是別人如何評價我,而是我如何評價自己。當我可以變成更有價值的人,別人也會更懂得尊重我、重視我,一個人的價值應該是自己來定義,而不是交給別人去評價。而且我覺得最重要的是,人生沒有太多時間浪費在沒有意義的人事物上,一定要學會分辨什麼是「值得」的事,因此,我學會了什麼該珍惜,什麼該放下,什麼該不放在心上。

    我不必像大部分的人一樣活在別人給的框架下讓自己恐慌,因為,我很坦然地喜歡自己現在的狀況;我不會因為沒人愛而否定自己,不會因為嫁不出去而覺得自己滯銷;當然,我也不會因為自己要變老就開始唉聲嘆氣、自暴自棄,然後每天哀怨「好男人死去哪」、「為什麼男人愛小妹妹」、「我老了沒有競爭力怎麼辦」、「再不找個對象嫁一嫁,以後會不會沒人要」……

    天啊,這種女人,就算年輕時長得再美,也會瞬間變老變醜,變得憤世嫉俗、言語乏味。沒有自信的女人即使長得再美也不可愛,一直否定自己的女人,也會阻礙自己往好命的方向走。


    我真的覺得,我們可以用另一個角度看自己,不用因為自己的年齡感到羞恥。男人可以愈老愈有身價,為何我們女人不能讓自己愈老愈正、愈老愈聰明、愈老愈有身價呢?
    吹了三十歲的生日蠟燭後,我感動自己邁向另一個階段的人生,而我相信我的人生會往更好的方向、更棒的未來走下去。

    二十幾歲犯過的錯誤,三十幾歲不會再犯;二十幾歲跌倒過、失敗過的眼淚,三十幾歲讓我更加堅強勇敢。感謝過去的我所付出、嘗試過的一切,讓我可以不斷地成長、進步,從過去一個傻傻的女孩,未來成為一位更好的女人。
    女人三十才開始,現在的你,才能自信從容、蓄勢待發地站上人生舞台,所有的燈光打亮了,你準備了二十幾年才努力得來的肯定和自信,你所經歷的人生讓你的眼神發光,這一刻你再也不會害怕,這是你的歲月帶給你最好的禮物。
    女人三十,現在的你才正要開始發光發熱。

    arrow
    arrow
      全站熱搜

      dad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