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際厚黑學-----自私的同事,ㄘㄟˊ!




文/吳娟瑜


「ㄘㄟˊ」是語助詞,沒有字可代表,但已足夠代表內心對自私同事的不滿。


你一定碰過類似的同事:


●主管請他轉告你的事,他推說忘了,害你被主管責罵。重點不在他「忘了」,重點是在當他說「忘了」時,不但沒道歉,還輕描淡寫,不當一回事。


●你已經數次在緊急狀況下接受他的請託,代為跑腿或留下加班,沒想到當你有事拜託他時,他卻躲得遠遠,甚至假裝沒聽懂。


●月底結算業績獎金時,他竟然把別人幫忙他完成的Case功勞據為己有,沒有感謝也沒有請客。


有時你會納悶:究竟這種自私的同事是天生如此?還是後天環境所逼?怎麼會在職場上如此我行我素,甚至還能成為當紅炸子雞?


自私反而當紅 看你能撐多久


首先,我們先來定義什麼是員工「自私」的表徵?


1.不請教同事竟見,個人驟下決定。


2.利潤當前,只有利己,不為利他。


3.在職場上,對上迎逢拍馬,對下不假顏色。


類似這種行為卻還能在工作場合生存,有的甚至還被主管賞識,難怪有些「有所為,有所不為」的同事要覺得不滿。


究其原因有二,一是因為主管也是自私一族,所以他們一拍即合;二則是因緣際會,自私的員工勇往直前,剛好讓主管看見他的實戰結果,卻不瞭解他的為人—其實他不知道踩過多少人的頭頂,才脫穎而出呢!


自私的員工能紅極一時,卻不可能紅上一輩子。各位上班族回頭望望3年前、5年前、10年前……的那些自私的「當紅」炸子雞,如今他們流落到何處了?


歲月是公平的、老天爺是公平的。


職場黃金定律:工作是留給腳踏實地、誠懇熱心、力爭上游、目中「有」人的上班族。


自私同事屢勸不聽 三振出局遠離他


有時候因為你剛到公司不久,對公司氣氛還摸不透,看到自私的員工被孤立,覺得他可憐,因同情而靠近;也可能因為你一向慈悲為懷,助人為樂,心理渴望幫助他改正。那麼,「三振出局策略」是最好的考核方式,也就是給他3次機會來回轉。


第一次試探,是念在對方可能沒人教導,有時白目行事,因此好心給予適時的提醒,例如:「你最好問問你們team裡其他同事的竟見。」或「你沒有徵求同意,就把John的客戶搶過來,會有後續紛爭哦!」這是為了及時提醒,好讓自私的同事踩煞車,好好反省一番。


第二次試探,是念在自私同事有在反省,只是處理得不夠周到而再度精神支援。例如:「你要不要趕快向經理報告,說明你的出發點也是為團隊考慮。」或「你要不要把case還姶John,避免不必要的誤會。」這是為了讓自私同事識大體,懂得及時悔改。


經過以上兩次勸告,自私同事終於承認疏失,決心改正,並重視團隊合作,那麼自私行為到此告一段落。


然而如果需要到第三次試探,這是念在公司得才不易,或是同事一場,於是你開口了,例如:「你要不要儘快向同仁道歉。」或「你這樣做已經嚴重影響到公司的形象。」


聽到如此斬釘截鐵的建議,自私同事仍不以為意,甚至責怪你的用心,那麼從此「保持距離,以策安全」是你最好的選擇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d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